close
一.关乎创作
许久没写诗了。总是寻不着题材,像自己的生活过于贫乏,又或许现实世界里根本没空间让文字喘息的。我寻觅的,可能仅仅存在那幻想中的乌托邦了。然而,我想自己是热衷文字创作的。但总有像这几天这般的贫乏期,总挤不出一丁点的文字。开始觉得心里憔悴,也是这几天的事。从前说过,这只是瓶颈,减一减肥也就过了。如今,倒是怀疑自己发福了。百般无奈,也只得逆来顺受了。

二.关乎文学奖
那天和老师讨论了文学奖的去留。结果当然是持续办下去了。我是那么坚决的,我想老师们也是。但说了许久,竟发觉学校对文学奖似乎并不看重。甚至文学奖的定位亦模糊。学校早有许多创作比赛,诸如作文比赛、文艺营创作赛、品评征文赛等等。既然皆为文字创作,自然模糊了同学的焦点了。文学奖即推出,宽中这文化沙漠上的“游牧民族”当真不觉有何新意了,也许心里仅仅在想“又是一个作文赛了,又有什么大不了了。”文学,沦为即俗且无创意的作文,其悲哀自然不在话下了。然而,我想宽中的文学风气不盛应是主要原因。李云钻老师大力赞扬銮中学生的诗作,对宽中生的诗,也只能叹气:那届文学奖的诗,也就只有那仅仅一篇能看得了。“我想那篇自然不会是我的。又想宽中洋洋数千人冠居全马,而热衷写字创作的竟如此之少,亦不免心寒了。也许未来,所谓新生代马华作家里没能有一位是宽中毕业的了。我在毕业刊里给文创写了这么一段简介:如果这块土地如此贫瘠而我们总又那么不舍,那么文学创作社愿意是这块土地上的农夫,给文学播种。丰收的时候,慢慢拾掇我们的成果,那也是一种幸福。是啊,沙漠上播种固然不易,那这样的幸福也许离我们很远、很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