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许久没更新了。现在回来,竟不知如何下笔(“下手”)。满肚子的诗情画意早在考试期间被污染了,也要休息几日,好好读读书,将那些失去的重新培养起来。所以,这篇考试后的唠叨,也就姑且将它当作习作吧。

1.告别年中考
最后一次年中考过了。过得挺洒脱、挺潇洒的。我想没几人会一面拿着华文课本抑或地理讲义对着you tube看戏的。而我就做了那么一件惊人之举。在这一次考试中,仍旧没有突破,簿记还是一样的烂,其他的还是一样维持在那我所谓的标准水平。我想倘若没有簿记的拖累,我的总平均也该有80++了。反正也无所谓了。对待簿记,我总提不起劲。所以也请别说我颓废了,我只是没兴趣而已。

对于考试,我总有说不出的怨恨。准备考试期间,总觉得身旁的时间过得特别快。有些时候分明瞧见时针就指向自己的不远处,忽而又离开自己,指向我的反方向了。我总以为有根线在拉着它,但总又找不着。我怨恨的不是那根线拉得太快,而是在拉扯的同时,我失去了自己的自由。我从来就不甘被一本书抑或课本束缚,而如今,我竟然被课本捆绑看着时间流逝。真想向考试制度开骂。

2.再度沉迷



好久好久没再看连续剧了。我对现今的连续剧都存有不满。总以为是三流的泡沫连续剧,无聊又没营养。看了既不能解闷也不能消化,毫无教育价值。然而,近来沉迷了。沉迷在“少年杨家将”这部连续剧里。

好些时候,看戏更在乎的是娱乐。但我这老人却也在乎他内容的深刻意义的。我对杨家将的剧集算是满意的。比起那些泡沫,它更成功了。剧里对人物的塑造,都精湛成功。尤其对杨家七郎和他们父母的刻画,都轻易的打入观众的心坎。大、二、三郎的英勇;四郎的孤僻、愤世嫉俗以至后来的铁汉柔情;五郎的柔情蜜意;六郎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领着杨家女将上场杀敌;七郎的有情有义和傻里傻气;杨业的忠君爱国和顾家爱家;赛花的伟大母爱......对了,还有耶律斜的翩翩君子和柔情浪漫......我忘不了这些人物,纵使知道他们只是戏剧里的一角。因为,他们的每一举动,却总那样发人深省。我举剧中数例:倘若你的女儿被敌人挂在着火的木桩上,而皇上在另一方面又快被刺客袭击了,你要放下皇上还是你的女儿?倘若你被围困在城中数日,你要奋勇杀敌还是领军撤退呢?倘若你卷入爱情的矛盾中,你会将情敌杀死呢还是公平竞争呢?这一切一切都是两难式。我佩服一部剧集能在历史的背景底下将这些看似不重要的两难式放大来着墨。要知道,很多时候,人们总会以为在历史这大范畴里,这些细节时显得多么微不足道的(看我们古代史书,霸王别姬这凄美故事总占那一小部分罢了)。因此,我深深佩服这些编剧。

于是乎,我再度沉迷。哈哈,朋友们,我郑重介绍--“少年杨家将”。

呼...今天唠叨太多了...也就此罢“写”吧...

(p/s:祝睽睽早日康复,还望她别咬舌自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