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收到「日安政大」來信,里面有郭力昕老師的話:聚集起來不一定會贏,但聚集起來他們會怕。

然後我想到近來的每一場集會,想到每一張激昂、憂患、愁苦、憤怒的臉。想到日子過了好長好久,但我們的世界依然固執地繞著同一條陳腐的軌道繼續打轉。想到引領我們的人不再談論公平、正義、人性。

然後我害怕,害怕有一天這軌道會崩壞,然後世界像一列急速往前的老舊火車,終於碰壞出軌,最後急速急速急速地摔落。

(那時候不會有光。)

一直都這樣。他們總會覺得我們容易歸順,容易遺忘,容易被說服也因此容易被控制。我不知道是什么非常巧妙的心理機制讓他們這樣感覺良好,但有時候他們真的只是「感覺良好」。我一直這樣想,因此,到後來,我終於了解為什么馬克思在寫《共產黨宣言》的時候,要用那樣煽情的筆調,去呼喚「全世界的無產者,聯合起來」了。

該感到害怕的,不應該是弱勢的群眾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