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慧儀要交功課,找我幫忙,回答了幾道問題。心裡覺得這些問題總是存在,但卻一直沒好好想過,因此姑且當作“練習題”,放在這裡作紀念。

 




問:我知道你一直對文學很有興趣,可以知道原因麼?

有一段時期很煩悶(更確切應該說情緒化吧,感情氾濫得可以),總覺得好多感受淤積在心底無處發洩。後來讀了些文學作品,總覺得他們好像幫自己說了什麼。然後越讀越多,後來才知道這些不能滿足我,於是就開始想說說自己的話——這是很有趣的過程,往往你的心裡面存在的都是些無以名狀的東西,然後你把這些東西捕捉起來然後用自己的方式具體呈現,會讓人異常感動。這樣會上癮。上癮以後就對文學更熱忱了。

問:所以對於文學這一塊,你的啓蒙老師便是你自己了?可以這麼說麼?

這要看你從什麼地方觀看了。高一的時候我加入學校的文學創作社,那時候純粹認為自己文筆好,那個地方適合自己。然後間接看了好些書,以為自己真的很不錯了。可是有一次參加創作比賽,評審是自己的指導老師,老師給我很差的評價,那時候確實受到了一些打擊,因此就更努力地去發掘自己的興趣。那時候讀書讀得很瘋狂,以後的幾年,幾乎都沒有那年讀書讀得多了。一直到後來寫了篇小說,老師點頭說不錯,才有點安慰。再後來,新詩得獎了,更確定了自己努力搏來的掌聲。老師當然說了不少話也作了不少鼓勵和督促,但我認為自己的努力還是很重要的。當年和我同時期的社員,現在也幾乎沒再創作了。那些是自己的問題了。

問:那麼這一路上除了老師的評價,你還有遇過一些甚麼其他困難麼?畢竟那時候你還只是個高中生,兼顧課業的當兒還要鑽研文學,有沒有想過就這麼放棄呢?

現實會一直燃燒你的夢想。有時候你不知道這麼寫下去究竟有什麼用。然後你看到你周邊的每一個人臨畢業的時候都在往商學院、餐飲學院之類的方向走,好像非要那樣才能賺錢不可,於是你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執著究竟是不是值得的。但是我真的沒想過放棄。文字好像是我初生以來就附著在我身上的東西,生命力那麼強硬,至少到目前為止殘酷的現實還沒逼得我低頭。為什麼會這樣呢?有時候我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是活著,這樣的懷疑是很恐怖的,首先你沒有一個確切的證據證明你活著,然後你活著也不曾留下什麼記號,我想如果往後回頭看自己一路走來是那麼的荒涼,我倒不如死掉算了;因此當我發現寫了點東西真的能讓自己有點寄託和安慰的時候,我就被感動了;當我讀到別人的作品和故事的時候,我發現有某個人曾經和自己一樣執著然後那麼感動的活著,我就覺得自己不能放棄。到現在,我甚至還覺得閱讀和寫作是無比重要的事,有時候考試,我甚至不讀課本,就拿了本小說來讀。結果當然是考得不好,但卻覺得自己的生命好充實。

問:可見文學已經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了。那談談你的未來吧,想嘗試甚麼樣的工作呢?依然是和文學有關的麼?

我不敢確定。說實話我不是那麼自信的人,我一直很自卑,覺得自己寫的那一些好虛偽好糟糕好破碎,所以能不能(或有沒有資格)從事和文學有關的工作仍然是未知數。不過我幾乎能確定我會一直讀、寫下去吧。我喜歡和人分享,無論是故事知識或其他,因此可能成為一個老師,但自己對社會又有著巨大的好奇心,所以有時候也想變成一個記者或編輯。不過離畢業還有3年,未來我會變成什麼樣還很模糊。

問:據我所知你在大一下旬提出了雙主修中文系的的申請,這會不會或許是你對你所謂未知數的未來的其中一步棋呢?

當初考慮雙主修中文系,主要是想充實自己對中國文學的一些了解。我很飢渴,總覺得不能讀讀小說散文和新詩就算了,我缺乏了組織、分析和鑑賞的能力,而這些學術性的訓練還是要個老師來指導的,所以就申請雙修了中文系。當然,潛意識裡可能真如你說的,是未來的一步棋,那也不一定。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客套話,然後訪問結束。曾慧儀因此欠我一頓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