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喜歡兩個女孩,K和L,並且和L交往,當了她近半年的男朋友。

和K相識時我已是高中三年級學生,18歲晃蕩的年紀。那時候在公車上她坐我旁邊,我們大概見過可是不記得彼此的樣子,因此好長一段時間我們忍受著路上的顛簸不發一語。後來她像是放棄了似的和我攀談起來,說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但這些無關緊要的事卻逗得我們笑得好開心。那時候我還是拘謹的小男生,對任何陌生的事物都會顯得害羞尷尬萎萎縮缩,但在K面前卻可以談得很自在,好像相識很久的熟人一樣——然後日光漸漸暗了下來,到家的路還很漫長,窗外開始下雨。她抖著身子說冷,把冷氣的通口調開也無濟於事,於是我脫下外套讓她穿,自己佯裝滿不在乎似地縮在位子角落假裝熟睡,悄悄發抖,一直到聽見她漸漸穩當的呼吸聲才開始猛打噴嚏——到家的時候她將外套疊好端放在座位上還我,笑著和車上其他認識的同學揮手道別然後走下車,而我在想應該大方地喊再見還是繼續佯裝熟睡(我害怕尷尬的同時也覺得對初識的女子示好是非常不得體的舉動)——然後在車門關上一剎那霍地放棄矜持,衝著她大喊:明天見!門縫間看見她回頭朝我輕輕地笑了一下,揮了揮手。我鬆了口氣倒在座位上,像是完成了什麼未了的心願,突然也就不覺得冷了。

日後,我偷偷從朋友的通訊錄上偷來她的電話號碼,牢記在心。終於,在某個炎熱的午後下定決心要給她打封簡訊,卻苦於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我耗盡整個下午枕在床上,翻來覆去去思考可以顯得大方、不矯造的詞句,然而卻擠不出一個字來。為此我翻了幾本詩集、散文,上網看了幾十首情歌歌詞(那時候還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看“情歌”)卻毫無收穫。後來終於宣布放棄,匆匆地在電話熒幕上鍵入“你好嗎”幾個字,並在句末署名,然後想也不想(大概是害怕想了又要開始猶豫)按了發送鍵。我如釋重負,恍恍然睡去。

醒來的時候沁出一身汗,心裡正覺得煩悶。可洗臉的時候突然想起簡訊的事,於是急匆匆從床上找出掩埋在被窩裡的手機。終於,看見手機熒幕上出現“1封簡訊未讀”的字眼,我緊張地按開簡訊,真是K的回信!心底因此湧起莫名的感動,好像分開很久的舊友突然相聚。

此後,我常常撥電和K聊天。上了一整天的課這是唯一讓我期待放學回家的事。有一次放下書包按了號碼電話“嘟嘟嘟”響了好久她才懶懶地接起,沒有說話。我聽見她在那頭低低地啜泣,一直哭一直哭——大概半小時,我們什麼都不說,她拿著話筒繼續輕輕地哭,我坐在椅子上一邊看著窗外瘦掉的陽光一邊聽她哭泣——然後,我發現我喜歡她了,就在哭聲最淒厲的時候,我覺得如果可以擁抱她那該多好,而我什麼也不能做,無能為力。這無論對她或我自己都是極痛苦的事。我開始在乎她,開始覺得心疼,開始希望如果她在我身邊而我能為她做些什麼那該多好。

然而奇怪的是,這天以後我們不再通電。當然我依然每天堅持播打她的號碼,可她總是不接,然後我發現我所發的每一封信息彷若石沉大海——沒一點回聲。我們逐漸走遠,在校園裡開始刻意迴避彼此,可誰也沒法告訴我原因——我繼續假裝不在乎,不願意為了她而打斷自己的生活規律,但實際上我確實非常痛苦,痛苦得想死。大概在那段日子裡我開始瘋狂寫詩,主題是她主角也是她,但這又能挽回什麼?朋友說我思念成疾,而我也確實深知單戀又是多麼愚蠢的事情:去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那不是愚蠢是什麼?

以後每一次睡前,我都習慣嘲笑自己太傻。真的太傻。

畢業以後我們就不再見面了,漸漸有其他的影子擠進我的日子裡來,也漸漸有人代替她的樣子。我開始忘記她的相貌她的聲音甚至她的名字,如果可以,我多希望我的生命裡不曾有這樣一個人。好像這樣就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然後在另一個午睡後的傍晚,我收到她發來的短信:我們做回朋友好不好?

然後18歲就這樣結束了。之後輪到我和L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