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認識L的時候她是我的高二學妹。那時候她懵懵懂懂地加入學校裡的一個小社團,而我正好是社團的副社長,迎新的時候大概草草說了幾句客套話,隨後我就陷入對K的瘋狂暗戀中。當然,我和K始終沒有結果,高三畢業以前我們依然形同陌路,但在高三那年末尾,我和L卻突然聊得很好。

我至今記得那年年中假期,我們隨著社團到吉隆坡去參加活動,旅程中我沉陷在K不理我不回复我信息的惆悵之中,有點難過有點沮喪——然後我默默發誓,自此以後我不能再自討沒趣,決心不再理會K(可我後來還是想起她了)。

我們住在茨廠街上的旅社內,旅程的第二天我因為淋了雨發了高燒,吃過藥以後含著淚水緊握著手機入眠,偷偷希望明早會有K的音信,而L隨其他社員出去遊蕩。第三天早上醒來時覺得舒服許多,K依然沒回复,但因為病好了所以心情也沒那麼糟糕,於是揪了大夥兒去吃早餐。隨後,原來明媚的晨天竟然開始傾盆大雨,而我們誰都沒帶傘。然後社員中有人向老板娘借來幾張紙箱,提議擋著雨急衝(他們得趕上中午回返新山的巴士,而我決定到阿姨家去留宿)。雨很大,天還開始響雷了,我和L撐同一張紙箱子,緊張地互望了一下,然後很有默契似地數了1、2、3就往前衝——一直衝。大概像是在逃難吧,我們在街巷之間穿梭,尋找雨淋不到的角落奔走,無奈走在大雨之下時就顧不得形象往前推擠,殺出一條路以後然後得意得大笑。同伴們撐著紙箱在旁邊一起奔跑,我們互相挑釁說不如來場比賽,然後答應說好的霎那,L和我就偷步往前直衝,率先到了酒店門口綻開笑顔遙遙地朝他們揮手——

我們淋了一身雨,但不知為了什麼,那天雨中的一切都顯得那麼美好——街道、屋簷、水滴聲、親切的女服務員、社員們,當然還有L。中午雨停了以後,我到車站去目送他們,L上車之前轉過頭來很神秘地笑,大雨過境時候我們在紙箱子底下彼此交換了珍貴的秘密。送走他們以後我一個人拖著行李到捷運站去買票,糊里糊塗搭錯了站以後還是平安地到了阿姨的家,然後在二樓房間的雙人床上睡了一整個下午非常舒服的午覺。醒來的時候,K沒回复我任何信息,只有L寄來說:“4小時車程好累,大家都睡著了。病是不是全好了?淋了雨記得喝薑茶。”

——那一天我似乎是哭了。

年中假期終於結束,開學以後我們不再如以往陌生,好像多了許多可以訴說的事情。自此以後,我們三五好友總是約好了到城中的華美茶餐室去小聚,喝下午茶或吃烤麵包,或者背著重重的書包到購物商場逛到6點,然後趕學校下午班的校車回家吃晚餐。那段日子裡我們大概說了許多事,交換了許多秘密(而我們天真地相信交換彼此的秘密既是一種信任的表現)當然也包括K的故事以及我的悲傷,並且私底下籌劃許多驚喜,譬如偷偷摸摸到玩具店裡給生日的X買娃娃。X是我們共同的好友,是個很有魅力的女孩。我們仨在我高三那年總是形影不離,一直到畢業以後還是。

L在我們畢業以後已是高中三年級學生,原來應該要忙於高中統考的季節,可我和X卻總是牽著她到處晃,看電影、唱KTV、逛書局,甚至在餐廳裡坐一整個下午瞎聊——她並不覺得厭煩,我和X卻默默地愧疚,覺得在帶壞一個小女孩。

那一年的情人節,我們三人約好要到夜市吃燒魚,反正情人節裡三人都單身,當作“單身快樂”的一餐好了。只是我和L都到了的時候,X告訴我們說她不來了。於是情人節那天,L和我走到城市背後的小巷去吃燒魚和炒粿條,一邊喝甘蔗水。我們望著彼此有些尷尬,所以說的話不多。那時候,我們只是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