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離別

上完詞選以後陽光消失了。雲層壓得很低很低,吹過來的風變得好冷。我沒穿外套,寒冷是神在懲罰我的逞強。

這一次讀李白的《菩薩蠻》和《憶秦娥》,兩首都是愁。我喜歡《憶秦娥》:簫聲咽,秦娥夢斷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傷別,分離以後相聚不能期,所以傷。你知道大自然的規律,像朱自清寫的<匆匆>: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樹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一個結束在引領一個開始,但你不確定一次分離會引領另一次相聚,如果不能聚了,怎麼辦?

恐懼

我記得胡晴舫到政大座談時候說:恐懼比憂鬱更可怕。

我的憂鬱已經是必然的。那麼我的恐懼呢?最近一直在害怕什麼,無以名狀,說不清楚。日子總是停滯很久,尤其是夜晚的時候,所有的聲音都消失了然後你將整個夜晚寄託在一首接著一首的歌曲裡。像以前一樣,一直幻想每一首歌都寫給自己,然後悄悄安慰自己沒事的,沒事。虛偽的溫暖。我害怕我的恐懼會吞噬我,然後我會一直往後退,企圖有個擁抱,但一旦往後退,就無法在正常往前了。

寂寞

因為寂寞所以創作還是因為創作所以寂寞。

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覺得自己找到了出口,因此不斷地寫不斷地寫,好像寫完了靈魂就完滿了。對於看不見的東西我們總是習慣賦予恐懼,寂寞如是,因為它過於抽象過於飄忽,於是我們怎麼也無法掌握它。而我一直以為,只要將寂寞化成文字,讓它顯形,我們就可以安然相處了。但其實不然。

我不停地寫結果卻反讓寂寞劇增,我開始發現無論我怎麼詮釋怎麼描述都無法具體表達我心底那些情感了。他們太巨大太抽象,我孱弱的靈魂根本無能捕捉。因此寂寞將在我的體內迅速膨脹長大,一直到後來撐破我的靈魂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