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4日,也就是明天,美国总统大选之际,我也领取了毕业证书,正式毕业,正式离开学校,正式将白色校服脱下并且永远不会穿上。那是一个转折,之前曾经很感慨地害怕毕业以后那段充满迷惘的日子,也曾经很感慨毕业以后要面对的所谓“失去”,像是毕业有种美丽的神秘,11月4日以前,她总不会露出自己的面目。期待与感慨,总萦绕在自己的心头,碰撞、融合,最后生出的是初中时的自己:最终,还是要一个人走。

这个世界终究没有所谓的存在感。我的18年,曾经一度以为拥有的存在感结果仅仅仿若昙花罢了,就那么一绽放,就要注定凋零。没有人的离去,会让一个人愧疚、伤心、惋惜一辈子,亦没有人能影响一个人永远,一切始终会让时间的河水冲淡,最后慢慢淡忘,变成仅仅的一句“有这件事吗?”一个人花了一辈子汲汲营营,留下的足迹终究要被后人随上而擦拭,所谓的存在的价值却是给后人提供遗忘自己的机会罢了。而过往的记忆,对于一个人也似乎不怎么重要了,终究也要被遗忘的,不是吗?

毕业刊里每张照片底下写着好多“要保持联络哦”,那是不舍的感情延伸。刚问芮甜,今天还记得去年的10月26日是挥别高中的日子,那么五年以后,大学毕业了、有工作了、朋友群变了、恋爱了、甚至有家庭了,那还能记得最初最初,穿这校服满脸稚气冲进课室里的样子吗?那张还没被现实磨蚀的脸,是否能有五年的保鲜期?

High School Musical的结业仪式浪漫得让人落泪,然而电影那些美丽换上现实的外衣总显得庸俗。我不奢望明天的毕业典礼或谢师宴能有落泪的场面,但至少能让我维持一整天的好心情。这一篇接连写下来,竟也觉得毕业其实没什么,只是开始了另一场长期的假期罢了。毕业,是回忆的开始,也是遗忘的开始。

今天,暂时理想浪漫不起来,现实的愁绪匆匆填塞不及一个拳头大小的心房。感觉从前的我,似乎回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