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al.jpg  

這麼寫大概與電影無關,但我還是想這麼寫:死掉以前,我決定好好去愛一些人。

大概許多人都曾經很努力地用許多不同的方式,想要留住一些早已遺失的往事。那些記憶像洞一樣,我們不停地長大,那塊洞也不停地被撐大,然後不斷地有東西自那洞中掉出來—— 一直到我們都絕望為止。

所以我們很憤怒,最珍惜的最愛戀的最想保護的到最後都變成沙漏裡不斷流逝的沙粒,從上面掉到下面,和一大堆不具名的其他沙粒混合在一起,不再具有意義。是啊,不再具有意義,如果連最珍愛的都不能留住的話,我們割開靜脈,為自己打一個蝴蝶結,送給記憶吧。

你知道什麼是人生嗎?一大段不斷讓你擁有然後又不斷失去的過程——跌跌撞撞的啊,上帝仁慈地不斷賦予你希望然後不斷地讓你體會絕望的隱喻,神的試驗嗎?不太像。Tyler在坐在辦公室裡看著電腦輪播他最珍惜的一切,背景音樂卻散發著詭譎的緊張的氣息,我竟然害怕了,預感他會失去他還未來得及擁有的一些什麼——然後鏡頭拉遠了,留下很曖昧的提示。

有什麼在最末尾的那一刻壓著我,我只是按照大家一貫的樂觀主義去許願:希望Tyler不會出現在我預想的結局裡。但是已經長髮的妹妹將石頭擺在他的墓前以後,所有的隱喻都成為事實,死亡才是一切。唯一可以安慰留下的生命的,是那些絮絮的記憶。

Tyler說的,生命裡,不管我們所做的事多麼微小,重要的是,我們都完成了那些事,並且,很榮幸的,那些事只能被我們完成。

於是,死掉以前,我決定好好去愛一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