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欢国豪的一首诗,最后一句这么写的:理想     被现实绊倒。

我拥抱理想主义,渴望构筑最美好的生活最完美的社会。但理想总那么无奈,在面对现实巨人的那一刻,理想什么也不是。他要卑躬屈膝,回到自己构筑的世界里,让现实在外边肆虐。于是,他们说理想是逃避现实的自我安慰;于是,他们说理想是要露宿街头;于是,他们说理想不能当饭吃。理想,成了无用之极的社会寄生虫。

然而,理想却总是构筑社会甚至构筑生活的一种精神。或者说,理想是一种生活态度。拥抱理想者,有自己的生活规范,或许那些规范要脱离现实,遁入陶渊明所谓的”桃花源“或是莫尔给我们描绘的”乌托邦“,但理想仅仅希望创造更好的,尽管他们说,理想像是孩子渴望拥有小叮当存在的天真愿望。

正因为天真,理想被斥为逃避现实。也许正因为理想脱离现实的正轨,所以 嘉诚告诉我,”这个社会不需要理想,理想不能当饭吃,拥抱理想的人注定饿死“。然而不尽然。理想并非逃避现实。拥抱理想的人也许将现实看得更清楚更透彻。也因此,他们不愿意让自己沾染现实的浊流,他们愿意学习屈原,站在江头呐喊:众人皆醉我独醒;他们愿意参与所有的革命,来构筑最美好的世界。而正因此,他们注定要在现实底下做弱势的一群。因为现实要求实际,不是虚幻。

我想,倘如失去理想,是怎么一个光景?也许全世界的人都服从了现实巨人,也许全世界没人再对现实抱有异议,也许全世界都将视现实为惟一的正确,也许理想要被驳成不符科学因为科学要求实际,也许理想失去自己的立场以及定位,也许,也许我们的社会将要一成不变。我愿意接受现实社会的生存法则,我愿意接受成长以后面对的人性晃动,我愿意接受社会里的黑暗人生......也许在不定时的未来,我会倒戈相向,投宿现实,然而,现在的我更愿意接受我心里理想对我的呐喊。

我拥抱理想。至少至今为止,我没动摇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