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好多戀愛經驗豐富的朋友,有時候一起出去,會聊起過去種種。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我不斷追問他們是不是還和舊情人保持聯繫,但多數人都說「沒有了」,或者,像K回答的,「比普通朋友還少一點」。

「為什麼呢?」

「沒特別為什麼啊。感情淡了就不相往來了。不很自然嗎?」

「這樣啊……」

我感到困惑,心暗暗地不踏實,彷彿原本屬於這個世界的某種東西,在一覺醒來以後,就消失不見,不留一點存在的痕跡。

像倒翻在地上的一灘水。

我原來以為,愛上一個人是件奇妙,甚至神聖的事。那感情迸發得比其他一般情感還來得強烈、不可理喻。於是有的人愛上了就不顧一切,犧牲、衝撞,縱使換得一身傷痕、焦頭爛額,也在所不惜。

我相信我的那些朋友們,都曾為了愛情,為了暗戀、單戀、相戀的另一伴,而由衷歡笑、痛哭、憂鬱、徬徨、恐懼過。那些感受自生命的最裡層閃現,是人情最原始的慾念,天真、單純,不矯作。

但這些曾經為某個特定戀人付出最多、最真摯感情的朋友,後來都漸漸與舊情人們漸行漸遠。最後,淪為「比普通朋友還少一點」的尷尬關係。

為什麼呢?

K說,世間之人都沿著粗細不同的線行走,而兩條平行的線最安全無虞。稍稍傾斜的那幾條,很巧合、很偶然地,就碰撞在一起凝結成一個焦點。戀人於是誕生。

有的人從此就凝結在這一點上,成為永恆。

有的人,在這一點上久了,開始蠢動(他們開始思考: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然後岔開,從此分道揚鑣。

她在紙上畫了張圖,示意:

所謂愛情  

K問我,「不是很自然嗎?」

「所謂愛情,不過如此,」,K說,「所以,才會有人唱『朋友比情人更死心塌地』呀」,她叼了根菸哈哈哈地笑了。

我應該就此相信的。所謂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