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時間常在深夜寫信,從午夜開始,一直寫到凌晨3、4點,那是世界最寂靜的時刻。書寫以前,總會瀏覽好幾人的博客,其中,印象很深的是馬家輝的「稿紙以外」。

我最初看到的時候,他好像不在那里書寫了,最新的文章停在2009年10月。後來幾次點入,也沒有更新。於是,我每個夜晚都讀得很節制,從他最初2005年12月的文章讀起,慢慢讀。

在我讀完全部的「稿紙以外」後,一系列的書信正好寫完了。他的博客沒有繼續,我的書寫也停留在那里。今天,從一位文藝工作者的網址看到他的鏈接,所以點進去看:最後那篇文章,依然停格在2009年10月30日。沒變。

那是一個停格的空間,很多東西安置在里面,好久以後,等風景和時間都變老了,至少還能保有一些東西,用來酌酒、紀念。

我也有一個那樣的空間。那是一個很老的地方了。不過,很少人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