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人生如一張白紙,那麼有潔癖的人大概無法忍受沾染它的一小塊污點,甚至一道褶痕。

曾經,我的《天龍八部》第二冊封面被我無意坐出了褶痕,那時無論用熨斗來回熨燙,還是用兩三本不同語文的詞典拼命按壓,褶痕仍然存在,淺淺地攀附在封面上的中間位置。我凝視那褶痕然後出了神,心想如果專心凝視那道痕,或許就可以發現其中之美,并且學著欣賞。

我以為,我大概會因此而容忍那道褶痕的。

不過,後來不知道哪來的一股沖動,我撕下整本書的封套,撕得七零八落,滿地紙屑。再後來,龍應臺的《目送》也因包書紙的問題而扯出一道裂痕,封面也同樣被我撕開了。

現在回想起來,真可憐了那些書。

如果人生如一張白紙(多老套的比喻)——

沾染於我的,早不是一顆污點或一道褶痕了。我像是掉入泥潭,又仿佛被塞入洗衣機不斷攪動(不然,上帝就是有一雙可以把我揉捏褶皺的手,而我至多像粘土一樣,全無反抗能力)。就這樣,一身腐臭、斑痕累累,像一顆剝皮許久,置放多日,幾近腐敗的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