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有個傳說嗎?陳昇辦了一場演唱會,喚名「明年你還愛我嗎」。他搞了個噱頭,提前一年賣出演唱會的票,其中有一種特別的席位保留給情侶——你能用一張票的價錢買下兩張票,戀人各自保留,明年今日,兩張票合在一起,才能算數入場。

許多熱戀中的情侶買了。也許排隊購票的時候,他們彼此相信,天長地久這回事一定發生在自己身上。

一年過去了,陳昇演唱會現場,空出了許多位子。他對著那些空位子唱了一首尷尬的歌:把悲傷留給自己——像是祝福,也像是愧疚。

是的,「真愛」在這一次「實驗」中被徹底擊潰了。當年認定的「對的人」,如今也換了一個,他們留下的空座位,只能讓悲傷進駐填補。

大一那年,一個離了婚的女老師在英文課上問我們:你們之中,有誰是不相信婚姻和愛情的?——躊躇了片刻,我怯生生地舉起手,那老師卻像是遇到了知己,和我聊了又聊。最後,結論是她的:愛情是瞬逝的,最後只剩下自己。

但我記得的,不止於這一段談話。在和老師的對話結束後,坐在背後的學姐不斷用筆尖戳我、問我:嘿,你怎么不相信愛情呢?

我說出自己的看法,和老師雷同:因為愛情瞬逝,最後只剩下自己呀!

學姐愣了愣,只那么一下子,就微笑著對我說:「你知道嗎?我的爸爸媽媽,現在出門,還會偷偷牽手哦!真不知害羞。」

她說完笑了,笑容天真燦爛。在那個當下,我的腦袋里浮現的是這樣一幅畫面:在世界崩壞的混沌里,遠處的老爺爺和老奶奶仍然手牽著手,朝最美、最美的陽光走去。

那是愛情的典型啊。是中國人、乃至世人的極致理想: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或許,陳昇想要證明的,不是戀愛易逝,而是攜手恒久這一件事。只不過,現代人不太相信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