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失戀的人,總是先把自己想得很糟糕,以此來解釋自己之為何不被愛人所接受。而後,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們搞不清楚失戀的「真正原因」。也許會有人陷入瘋狂、歇斯底里地追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但很遺憾,不會有人去回答他們的提問。

不過,無論分開的理由是愛淡了、不愛了、你是好人但不是我的菜、我們的興趣不一樣常常會起爭執,或有是有第三者出現,其實都不重要。任何一種理由對失戀者的意義就只有「痛苦」,也只能是「痛苦」。無論事後有多少次檢討、釐清、詮釋失戀原因的機會,真正失戀的人最後必須、也必定承受的就只是「痛苦」。

沒有其他,很遺憾。也很可笑。

所以,為什麼追問呢?為什麼需要理由呢?愛情消長、生滅,像過山車一樣起起伏伏,你們經過熱戀、擁抱、親吻、愛撫、做愛,然後即將面對現實的考驗,遠距離、感覺日益變淡、工作的抉擇、深造、家庭父母的對立、愛人異性朋友比你更有地位更有優勢、無聊、好無聊、非常無聊,熱情不再了,接著你沮喪、憔悴,心裡盤算什麼時候會被潑一桶冷水,最後直覺比好萊塢電影英雄們的槍法還準確,你突然宣告失戀……

弄清楚這些了,然後呢?

是呀,我好糟糕,所以被遺棄了。

是呀,她愛上了別人,所以我被遺棄了。

是呀,因為遠距離,我沒時間陪伴,所以被遺棄了。

是呀,因為我終究不是她的菜,她經過深思熟慮,所以我。終。於。被。遺。棄。了。

是呀,你會有無數理由去詮釋,可是,然後呢?

我好喜歡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面有一段文字,這麼寫著:不管你擁有什麼樣的真理都無法治癒失去所愛的哀傷。不管什麼樣的真理、什麼樣的誠實、什麼樣的堅強、什麼樣的溫柔,都無法治療那哀傷。我們只能走過那哀傷才能脫離哀傷。

失戀就只能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