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書的時候一個五年級的女孩寫日記問我:「老師,愛是什么?為什么愛上一個人那么痛苦?」

那時候剛從長長的暗戀醒來,花了點時間寫了長長的回復,大概是自己經驗之談,但終究說得隱晦。女孩後來也沒有多寫更多的再作回應,我們的私密通信就結束了。

後來不知怎么的消息泄露出去。有一天走進辦公室,同事悄悄把我拉到身邊,說怎么好讓學生那么早接觸愛情的議題?他們不懂事啊。還說怕有其他老師有微言,言下之意大概要我適可而止吧。

今天散步沒來由想起這件事,不明白為什么五年級的孩子一定就不懂得愛情?如果不懂,我也沒資格對一個五年級的孩子作出回應嗎?

小孩子其實也有很認真的時候。他們看得出大人什么時候在惺惺作態,什么時候對他們敷衍。他們可以看透大人的眼神,看得出你在說謊。燦爛的小孩就是有這樣的能力。如果他們很認真地問我「何謂愛情」,我要說你們太小,不知道嗎?

愛是什么?為什么愛上一個人那么痛苦?

「於是只剩下無盡的愛之思念、需求、快樂、悲慘、世界、權力、聲明、榮譽、騎士精神、忠誠、友情,全部都破碎如虛無的夢。

只有一件事還活著:思慕。無法止息的,不斷重生的需求,饑渴、眷戀。(而)唯一的解脫:死亡、沉淪,不再醒來。」

——在社會學思想史教室里讀華格納對<崔斯坦與伊索德>序曲的解說,讀到了這一段。我以為我有更好的答案可以給那位學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