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三

我不知道在離別的眉睫上和L發展為情侶的關係究竟是不是理智的,但我終究在飛機起飛的前一天在電話裡向L示愛,隨即道別——我們甚至來不及以情侶的方式見面,也未曾以情侶的方式道別,越過新柔長堤以前,我收到她的最後一封簡訊:等你回來。隔天日落前,我已身在台北。

迎新結束以後我墜入思念並且不斷輪迴,日復一日地憂傷、悲愁。那個夏天,我總隱身在破舊的自強六舍5樓的寢室裡,守著電腦微薄的光期待可以看到她的樣子。但L的電腦沒配上攝錄機,於是我們的談話始終在msn的字句上開始也在msn的字句上結束,沒任何畫面也沒任何聲音,可我多麼希望能切切實實看她的容顏:看她笑容綻得很漂亮也看她哭得很淒涼。我需要她站在我眼前而我能緊握她雙手的真實感。

爾後有一次,A和我視訊,她奸詐地說有禮物要送我,讓我反复地猜,我猜了許久最後決定放棄,A吃吃地笑了好一陣子,最後把L拉到電腦熒幕前,我楞了好久然後眼眶泛紅,驚訝得語無倫次,印象中問了好多次“你好不好”,而L坐在熒幕前很尷尬地一直點頭、點頭、點頭。我確實是慌了,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但無論如何的確滿足了。自那天以後,我待A很好。

後來我意識到我捉不住時間的尾巴。真的。在台灣,時間流得特別快,一晃眼已然秋季,政大楓香步道上一片楓紅。這時節我已慣於台北的急驟生活,每日上課以後就和一群好友成群出遊,逛夜市、商場,偶爾沒事,也約著捧了自個兒一杯美祿到廣場上的鞦韆坐著賞月聊天,一直到半夜,幾近天亮。報告或考試季節時期,自然就葬身於書本與文獻之下——當然,也是一直到半夜,幾近天亮。於是啊,日子越來越豐實,我和L的距離也就越來越遠,我開始覺得她的聲音像是隱匿在很久遠的過去,懷念而又陌生。

我早出晚歸的生活使得她開始習慣等待。好幾次夜深時候,室友都已就寢,她還守候著msn等著我上線,準備向我抱怨一整天的不愉快或者委屈。有時候也說些開心的事,但我卻無力歡笑,只得在鍵盤上拼湊幾個“哈哈哈”以應付,多麼虛偽多麼狡詐。我想L大概曉得我那副虛偽的面容,但她似乎選擇了相信我(忘了彼此誰先說的,相信了什麼也就看見了什麼)。我猜她也強顏歡笑了好一陣子,一直到最後,她無法再忍受我的淡漠與冷酷,終於動怒。我彷彿聽見遙遠的新山傳來她的哭聲,像深夜裡敲在沙灘上的浪——寂寞、孤苦。而我確實辜負了一個對我好,並且消耗青春在等我的人,於是我直說抱歉,將一切罪責往自身上揽。後來我想起這事,頓時覺得自己多麼邪惡多麼虛偽,我甚至記不得我當初是否真正懷有悔意,只是L最終原諒了我,而我復又繼續虛偽、裝演下去……

偶爾一次和系上學長W在網絡上長談,一開始就聊到蘇格拉底與柏拉圖的故事,W引述他們倆對愛情的論說與見解,告訴我其實愛情不簡單。我說我知道,所以更努力維持,但我似乎聽見他在電腦的另一端苦笑,然後他告訴我他的愛情故事——也是男孩女孩分隔兩地,每日眺望卻不得其人的悲慟——他說女孩最後提出分手,他哭了許久,然後任由酒精麻醉自己,在台灣的土地上望見馬來西亞天空中有星星殞滅。他說那是既甜蜜又哀傷的過往,我們叫它青春,青春大概都長這樣子。後來他說談談開心的事,於是放下愛情,我們聊村上春樹和莫言。只是往後遇見W,他總會問:你們還沒分嗎?

入冬以後,L說她也要到台灣升學。我愣了一下,連問為什麼,是不是都想好了。她很淡定地回答,說台灣傳播學院水準高(原來她的志願是傳播學啊),風氣自由,無拘束,可以放任夢想馳騁。夢想啊,她很篤定地說,她也有夢想,在中學的時候就認認真真地編織過了,現在要帶到大學裡去實現。我聽了不自覺地鬆了一口氣(也不知到是欣慰了還是釋然了),在msn上匆匆打下幾行祝福與鼓勵的字句,復又聊起其他無關緊要的東西。然而我確實憂慮著什麼,在那個季節裡卻怎麼也說不清。

往後的日子裡L幾乎天天都告訴我她的故事,譬如畢業以後的茫然、打工的苦悶、未來的未知……好幾次她對著電腦屏幕拼命地哭,說生命裡太多委屈太過殘酷。我想安慰她,可我甚至無法輕拭她的淚水。就這樣,隔閡越來越大,我們彷彿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彼此呼喊對方的名字,最後喊累了也許就會倒下來,喘息、放棄。那時候我悲觀地等著那一刻,但兀自不肯輕易放手,總覺得愛了就一定要愛得徹底,為此,我不曾對誰說過我當時的想法。

W和另一位學長H之後辦了啤酒大會。冬夜裡大家裹著毛衣喝威士忌、伏特加,以及各類啤酒。酒後有人醉了嘔在地上,隨即哈哈哈地大笑;有人依偎著彼此哭泣,訴說許多不快,好像借著酒精說出來的話可以凝結成氣泡飄忽忽飛到天上,不一瞬就爆破,所有的不快樂就此消失無踪。但事實大概是酒精映照了真實的自己,彷彿所有情感面對酒精都要誠實起來。這並不難為情,那晚,我們躺在操場上看星星搖搖欲墜,一邊訴說我們的故事,那些被塵封千萬年的往事就此被掀揭開來,空氣因此清新許多。隔天,我在詩裡寫:“我們醉在一起的時候 / 酒精擋在理智前面  / 我們可以任性地向影子撒嬌 / 向天空抱怨   抱怨 / 我們不想長大  不想戀愛  我們不想——”

我們不想長大,不想戀愛,我們不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