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我寫不出從前了。這其中分別是2007年和2008年我特別喜歡的兩篇小說。過去式,總讓人懷念。

回家探親(2007)


一.

他赶在黄花飘落的季节回家。家是木板搭的,时间在它身上留下磨灭不去的痕迹。他恍然惊觉,自己原来离家已久。
推开嘎嘎响的板门,他探头向里张望。父亲端坐在大堂。
“阿爸,我回来啦。”
父亲点点头。神色有些颓丧。
“阿母在哪?我要看看她。”
父亲颤抖着举起手指,指向门外,“门外树下等着你呢。”

二.

“阿母,我回来看你啦。”
母亲没有回答。
他离家那年,医生告诉他母亲血压偏高,这种年纪,高血压最容易引起中风,还可能致命,所以要他好好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可他来不及照顾母亲,母亲便把他送走了。
他在一个雨天的夜里,悄悄躲在房间的一隅偷吸鸦片烟。母亲在门缝里瞧见了。隔天,警车来到,把他带走。被推进警车的那瞬间,他看到母亲倚在门栏,哭得凄惨。
可他没恨过母亲。
如今,母亲不能说话,多少他要负上责任。

三.

绿茵底下曾经有他的童年。那些年,母亲抱着他坐在大腿上,看黄花雪般地落下。
今天,黄花依旧落下。可母亲再也无力抱起他。
空气里突然荡着一股哀伤。他的泪悄悄滴在草地上。
“阿母,我想念你的怀抱。”

四.

他摸着母亲白得可怕的脸颊,最后把脸贴上她。这是他第一次那么贴近自己的母亲,竟发觉母亲的脸过分冰冷。
“阿母......”他喃喃唤着。
“儿啊,不要这样,你阿母会伤心的。”父亲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他身后。
“阿母啊......”他哭喊。
父亲拿了三炷香递给他,说:“给你阿母上炷香,让她知道你回来了。”
他拭了拭泪,接过香,看着眼前石碑上母亲的黑白照片。母亲仿佛在看着他呢!

五.

黄花絮絮随风飘落,树欲静而风不止。



端湯(2008)

一.

他躺在床上,翻滚着睡不着。
门推了进来,是他的老伴。手里端碗汤。
“这么夜了还熬汤?”他撑起半身,揉着眼问。
“孩子还没回,我等他,闷得发慌,就给他熬了一锅,也端给你喝。”
他摇了摇头,接过来,慢慢地喝了。

二.
鸡被阳光惊醒,啼了。他起身,叠被。这天的被倒也容易叠。因为一整夜没睡,只需要稍稍抚平了就行。
阳光从窗帘的缝隙窜进,照在床边几上的碗。碗里盛着凉了的半碗汤。他恍然惊觉,昨夜妻子也没上床。他拿起碗,走出房门,看见妻子伏在厨房餐桌上。他走过去,摇了摇他妻子的肩。妻子醒来,披头散发,眼角塞满眼屎,满面的憔悴
“该到房里睡了。外边凉啊。”他轻声地说,慢慢地扶起妻子,把她带上房。

三.

他有个孩子,就惟一的一个。孩子二十岁生日那天,告诉他说要到法国去修美术。
他有些愕然,妻子在一旁哭。
“没事的,妈。只去三年罢了。”孩子轻拍他母亲的背,安慰着说。
“但、但......法国呐......太远了.......你就不能不去吗?你知道你妈舍不得你的。”他说。
“但这是我的梦想。法国那边的大学把信寄来了,说我被录取了,这机会千载难逢啊。”
他有些无奈,望着妻子哭泣,自己喉头上竟有物体卡住似的,发不出声。
“妈,你让我去吧。爸,我长大了,总要离开的。”
“是啊,孩子大了总要离开的。我们放手,好吗?”他扶起妻子哭花了的脸,也含着泪说。
“要放手?”妻子问他。他点了点头。

四.

“喝多一碗。孩子,你喝多一碗。”
“够了妈,够了。”孩子推脱着,但还是端起汤,咕噜咕噜地喝下肚去。
“你这一去,不知什么时候还能喝到你妈熬的汤。你就多喝一些吧。”他也端起一碗,放到孩子面前。
“爸,再喝我可要吐了。”孩子将桌上的碗推开,站起身来就要走,“飞机就要飞了。”
“我们送你。”他妻子也站起身。
“路远,怕你们累坏了身子。我自己去吧。不必送了。”
“那你走好。”他扶着早已哭得歪倒身子的妻子。“那你走好......”这一次,他也有些哽咽。

五.

半年以前的春节,他的孩子捎来封贺年卡片。里边附着一封信。信里说,再两个月就毕业回来了。他和妻子都满怀期待,对孩子的思念也开始一丝一缕,从心底深处慢慢被抽出。
“终于要回来了。”他叹了口气。
“终于.....”妻子伏在他肩上,啜泣。思念化作泪水,淌湿他的肩。

六.

“请保持冷静。我们必须告诉您这个噩耗。您的孩子XXX 所乘搭法国飞往马来西亚的FQ XXX客机不幸发生空难而死亡。请节哀......”电话这头,他和妻子早已泣不成声。

七.

月光很美。他仍然翻来覆去,睡不着。
门推开,妻进来,端着汤。“熬给孩子的,你要喝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