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篇極度沉悶、冗長的文字,既非影評,也不是感想。目的不過是為了記錄。希望不會影響各位對這部電影的興趣。)


巴東老師在《現代藝術鑒賞》課上放《大話西游——仙履奇緣》,周星馳早期的一部電影。電影延續周星馳的無厘頭風格,很funny,很荒謬,但像老師說的,這些無厘頭funny和荒謬都在討論一些很深刻的課題。比如羅家英的only you,其實有點曖昧。我把他詮釋為對孫悟空的依賴。



電影主題是愛情(愛情像是永遠寫不完的詩)。周星馳飾演的至尊寶來回穿越時空,只為了尋找自己的妻子白晶晶。但這一次,讓他遇見了紫霞。他原來不喜歡紫霞的,但紫霞卻愛上了他,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拔出了紫霞的寶劍。和《天龍八部》里的木婉清一樣,紫霞許諾,非拔出寶劍的人不嫁。偏偏至尊寶拔出了寶劍,而使得女人對男人死心塌地。這也許是暗喻“緣分”的奇妙,火花就這樣突然迸發。

我知道,愛一個不愛自己的人有多么孤獨多么寂寞。多數時候,那樣的癡戀也很痛苦。可幸好,紫霞面對的是一個會說謊的人。本來對至尊寶失望了絕望了死心了要一劍刺死他,但這時候至先生就說了句千古名言: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來到我面前,但我沒有去珍惜,直到它失去的時候,我才追悔莫及。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的話,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這段感情要給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 一萬年!這是謊話,是為了月光寶盒與白晶晶而說的,但面對它的卻是深信不疑的紫霞,她要如何抗拒呢?或許她早就已經死心塌地了,也不猶豫,就相信了那一萬年的誓言。

戲劇發展到后來,紫霞被逼嫁給牛魔王,而至尊寶在水簾洞里遇見了自己尋找了許多時空的白晶晶,并且開始籌備婚禮。他也許忘了紫霞,但也未必,他在夢里,說了白晶晶的名字90多次,但說了700多次紫霞的名字,誰真正留在他的心里變成了耐人尋味的問題。

白晶晶最后留言離開,說,在至尊寶的心里,看見一個女人,留下的一滴眼淚:女人知道,自己所愛的男人不愛她,但又有什么辦法?一旦愛上,還能有什么辦法?時間的力量再大,卻也止不住當下的淚水,因此,有一滴眼淚,就永遠留在那男子的心里了。至尊寶或許有些愕然,他搞不清楚自己愛的是誰了。愛情到底是什么,這個問題就因此變得很混亂,他以為,要愛上一個人必須要有一個理由,但葡萄(他的朋友)反復問了:愛上一個人,需要理由嗎?需要嗎?需要嗎?需要嗎?

最后,白晶晶的師姐出現,舉劍要殺至尊寶。而他臨終前的要求是,以最快速的手法割開他的胸膛,他必須在死之前,親眼看看那個愛他的女人在他心里留下的東西。

于是啊,他也看開了,死后的靈魂蹲在水簾洞里要帶上金剛圈(帶上去以后就變成孫悟空了),之后的責任,也就只有陪師傅去取西經,普渡眾生,化解冤仇,而不是情情愛愛了。但他還真有些缺憾吧,觀音問他,變身以前還有什么要說,他說:曾經有一段真摯的愛情來到…………

在這不能回頭的瞬間,他確定了一件事,他是愛紫霞的。

紫霞后來也死了。為孫悟空而犧牲。所有的一切都到了盡頭,好像大夢初醒,什么風雨都好像一場夢。孫悟空最后在城墻上看見了前世的另一個自己(夕陽武士)和另一個紫霞,同樣是愛與不敢愛的糾纏。雙方在爭執,男方同樣不確定自己的愛,而女方卻/也依然深愛男方,而孫悟空在最后上了男方的身,瀟灑走去深情地親吻了女方,而后,兩人擁抱,無限情深。夢醒,孫悟空離開,而夕陽武士看著懷里的女人,也終于確定了,自己是愛她的。紫霞在城墻上遠遠看著那熟悉的背影(孫悟空),也許感覺似曾相識;孫悟空咬著香蕉往前走,忽一回頭,也看了那個前世對自己依戀許久的女人一眼,最后終于掉過頭以最瀟灑的姿勢追隨師傅去了,背影很遠,有點落寞,孤獨的意味,可他終于給自己深愛的人/深愛自己的人做了一件事,也該欣慰了。巴東老師對這幕評價很高,說的,就是這些意象。



后話:我在電影里想起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