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些驚訝:這還是馬來西亞嗎?

很抱歉我人在臺灣,對馬來西亞的情況只能從網頁得知。偶爾會到學校的中正圖書館去翻《星洲》和《南洋》,但終究很難體會馬來西亞的確實情況。但新聞確確實實刊出來了:“4天内8所教堂被破壞”,這不是危言聳聽,有照片為證,以致我的心涼了半截,倒吸了好幾口涼氣,然後才發出上訴的提問:這還是馬來西亞嗎?

我十分疑惑。21世紀的今天,一個法治社會為什麽可以容忍這樣的暴行?爲什麽一個呼籲團結的社會還會有人暗暗醖釀宗教暴力?爲什麽一個説理的場域要以牛頭或汽油彈來聲明自己的立場?然後製造那麽多的悲傷、那麽多的恐慌,那又有什麽樣的實質意義?甚至,我該如何確定,這是21世紀的2010年的馬來西亞?

政府的態度和立場有多麽堅毅?他們信誓坦坦說 締造 一個馬來西亞 ,可是 為什么 在那么美麗的諾言底下竟然又允許那么丑陋的事件發生?他們也說宗教課題不能輕易觸碰,因爲會傷害他們的感情,那麽誰來同情那些被迫害者?不是説好各大種族要團結打造一個理想的國境嗎?不是説好要互相包容互相諒解的嗎?那麽究竟是誰在實行這些包容這些諒解呢?凱里在巡視被破壞的教堂都心疼地說:這不是馬來西亞,可這樣哀怨又有什么意義?爲什麽要有人承受這樣的傷痛以及恐慌?希山幕丁質疑《當今大馬》記者的訪問態度,可誰來告訴他給民衆一個合理的交代是他的責任?他能說“四天八案僅一教堂受到嚴重破壞”這樣的話來自我安慰,可是身為一個内政部長應該以“僅一教堂被嚴重破壞”為豪嗎?未來還有多少的教堂會被破壞?未來還有多少的人民要提心吊膽地度過每一個夜晚?未來還有多少人要忍受這樣的煎熬?

臺北是擁擠的 城市。街道上盡是車龍、人流,還有一整排發光的霓虹燈高掛在夜空閃亮。冬天的冷風吹得人直發抖,這讓我加倍想念馬來西亞的陽光,急急地倒數寒假來臨。可這一回去,馬來西亞還是我所知道的馬來西亞嗎?突然想起,臺灣朋友問我,馬來西亞是怎樣的一個國家?我說是個種族與宗教多元的國度。他又問,宗教多元會不會產生混亂。我說,難免有的,然而只是政客們板著嘴臉炒作的課題,市井小民間依然相處融洽。可現在,你要我如何在一切價值與規範都崩壞的情況下再度面對如此提問?又或者選擇將事實公告天下:這座城市,已經崩坏,就這樣?

屈原問了這世界173道問題。我在這篇文章裏也問了近20道問題。然而,真正需要的也許只有1道:馬來西亞,還是馬來西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