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40.JPG

 

DSC01038.JPG

 

拐了婉琳和綏蓉到CS。婉琳說的,這一聚當作提早給我餞別。心里想著這也許是去臺灣以前最后一次見面了,時間于是像被什么追趕似的竟走得好快。五個小時這樣的長度,那晚在我眼里竟短得及不上可憐的五分鐘,用過晚餐看了場電影,然后,結束了。

揮別綏蓉以后,婉琳就由我送回家。和綏蓉不一樣,這女孩在我赴臺以前也許就見不到了。往后來來回回,也沒自信自己能從古來把她叫出來好好聚一聚。駕著車到古來之前心里就這么想著。然后心里涌起一股惆悵:沒多久之前,我背靠墻等著人,手里把玩著電話,身邊來來往往的是誰也沒印象。后來有人喚我的名字,轉過頭(當然我還要抬頭)以后照面的是一個陌生男子,微笑著問是不是還記得他。我想了好久,大概五秒鐘吧,然后搖頭說不記得了。后來有些猶豫地問:是不是小學同學?這個時候他才愉悅地點了點頭。后來客套話說了幾句,臉上卻堆滿微笑還擠塞一堆尷尬,遠遠看見婉琳和綏蓉走來,簡單的說了聲再見就離開了。

后來我反復在想:他是誰?小學六年是很遙遠的故事了。現在說出來就像“白雪公主”、“小紅帽”那些童話讓人半信半疑,就好象框在電視屏幕里的戲劇,你看見了卻始終不敢相信那是真的。然后時間一久,你就忘了故事情節以及劇情。于是,我在想他是不是我曾經很要好的朋友?是不是曾經一起躲在枝椏和樹葉叢中拿著火柴盒搜尋“豹虎”的影子?是不是曾經拼命爭論著“神奇寶貝”電玩的玩法?是不是曾經吵架,或許還曾經打架然后憤憤不平地沖到辦公室向老師打小報告?

我全不記得了。像童話一樣。像戲劇一樣。(這就是我的小學六年來的故事?)

婉琳就坐在我身旁啊。綏蓉也剛和我揮手。這是確確實實的事。但會不會有這么一天,他們都變成童話里的公主、戲劇里的主角,漂亮得讓人遺忘?我調侃婉琳,說四年后回來,她會不會長大成為另一個我不認識的婉琳,灌我喝酒,還把我拉進夜店搖頭。

她好像保留那樣的可能,于是又一股莫名的惆悵。朋友的城堡里有人留言: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嗯,我所知的未來好像要變成我不知道的世界了,親人、朋友,再來,自己。聽起來心酸,好像時間行走過后留下的總是這樣酸酸的氣味,深深地吸一口,仿佛還可以催淚。

古來的街道很暗。送婉琳進家門前說了什么我也不記得了,大概類似“再見”的東西吧?不過能不能再見呢?這時候我竟然也沒信心回答自己了。哈利波特帶著赫瑞司教授到海格的住處哀悼那只老死的毒蜘蛛,不知道誰先說的:人生啊,總是這樣,好好的,然后——“噗”,就消失了......

 

“噗”——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