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没逛书店了。过去进去过好几次,但来匆匆,去匆匆。好几趟都是空手出来。下定决心砸下大笔钞票买书以后,把心一横,在学记开完会以后独自走进书店里。晃了好久,从书架上抽出三本书——骆以军的《我爱罗》、蒋勋的《秘密假期》和黎紫书的《因时光无序》。近百令吉,换来三本书,心里却踏实许多。

不久,随美慧到琇琦家做客。在八星等琇琦下班时顺道到大众书局逛了逛。踏出店门时,手里又多了两本书——张爱玲的《小团圆》和高行健的短篇小说集。坐在车上,想起曾翎龙犹豫“这样买书到底对不对”时,心里竟也起了疙瘩。

这样买书到底对不对?空气中有人这般问我。

家里的书架已然满了。但好些书仅堆在角落,也没曾翻过。新书却不断买进,添充任何可以插入的缝隙,像筑墙一般,一本堆叠一本,最终那三夹板简陋的书橱远远看来像是书本砌成的城堡一般。而我的工作,许是“城堡拆除员”,一本一本,抽出来啃噬然后消化。然后再买入,再啃噬,再消化。读书,这或许是我毕生的爱好呢。

过去这些天都在读村上春树。《海边的卡夫卡》以后,我花了半个月读《舞、舞、舞》。间中停过,读席慕蓉的《世纪诗选》。而后又回头去随村上踩着他忧郁的舞步。“只要音乐响着,就要不停跳舞”他悄悄告诉我。最后小说仍然在忧郁的暗灰色色调中画上句点。很“村上”的结束方式。现在在读新书《秘密假期》。教书的日子实际上并没想象中来的疲累(虽然我直抱怨说想念“坐家”的日子),因此每天午后总能伴着风读书(最近还有雨声伴着)。这样很幸福。

想列一个阅读计划。《秘密假期》结束以后,想读高行健的短篇,之后读张爱玲《小团圆》。再后来是骆以军、黎紫书。经济许可的话想买几本余光中(近来书局多了余光中,好些日子没看到新诗上架的马来西亚难得有诗了)。

这样买书到底对不对?空气中又传来那声音。罢了,我想。买书、读书、写文章,会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像吃饭,像运动,像睡觉,缺了哪一块,生活就不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