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_ver3.jpg

前些日子看了Australia。不得不说,这部片子并没我预期的好看,或许说,整部片子并非我预期的走向。

本以为澳大利亚是部将爱情融于历史的诗,看后觉得像是刻意的作文:男女主角的恋爱并没很深刻的描绘,并额外添加亲情、女权、战争等元素。于是,成形的电影就相对难以反映主题。其实,我猜想是否宣传海报予我的错觉,那副好大一张,男女主角拥抱在一起的海报,一直让我认为这部片子应理所当然的“铁达尼”,因此添入其他元素以后引起我的不惯?无论如何,电影中某些片段,譬如澳洲的夕阳、壮阔的山谷、浩瀚的风景、成群的牛只与马匹,这些都巧妙地为电影注入不少的“浩大”成分。因此,以浩大形容这部片子相对贴切。

婉琳说片子太长。确实,165分钟,能够媲美1997年电影“Titanic”。本没对时间有多少的意见,相反的更有少许的期待,期待Australia能像铁达尼那般热热闹闹走完165分钟,然后热泪满盈地走出电影院,哼着Celine Dion的My heart will go on。或许我在看完Australia以后确实哼着片中反复出现的Rainbow,可眼睛却因呆在冷气房里太久而干涩,总觉得少了什么。

确实,少了泪水。165分钟,少了泪水很干涩。

然而,细细体会,也许真能从中萃取一些让人怦然的东西。努拉和祖父、努拉和Ashley Lady、努拉和Drover、然后Drover和 Ashley Lady,关系与关系之间是确确实实存在着情感的,虽然在叙述上并不够彻底,可至少还能让人有一丝的感悟。相较于一些没营养的片子,Australia算是成功地将时代与时代做远远的遥控并以此唱出一段史诗。

165分钟,唱一段旧时代的叙事诗。

ps:不得不提,男主角湿身的一幕很成功地引起观众的共鸣(也许这是婉琳没出走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