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恭喜婉琳PMR拿下八A佳绩。

追忆初三的自己,却也忘了拿了几个,隐隐然忆起是华文和数学,那是两个吧?后来又陷入疑虑,当年的数学并没那么理想,那该是只有华文一科吗?然而这样的记忆仿佛累赘般早已被我抛得老远,而事实上,PMR文凭确实是被我遗忘在某个角落而无法寻获了。于是,当年是否有A,现在看来也无谓了。

我错过花踪文学奖。毕业以后仿佛诗意被强行从肉身被抽走一般,再也不能好好创作。也许,这些日子都往外奔波,少与书本稿纸相处所至。现在想起那些考试前日还窝在电脑屏幕前却诗意不断的时日,总教人怀念。无法创作,恰恰仿佛画家不能作画,琴师不能谱曲,是艺术的噩梦。当然,好的艺术,不是从夹缝中被硬挤出来的,而是浑然天成,仿佛鲜花吐露的芬芳,自然而然。我只是懊恼,因一朵即将凋零的花懊恼。

今天开始寻回失去的诗意。午后开着百叶窗,让风静悄悄溜进房里,吹拂手上在翻的书。还是一个月前《海边的卡夫卡》。这段日子曾被我搁下,如今从今拿起,内页散发熟悉的气味。那是纸张特有的味道,又像时间停留过遗下的。我在晚饭前读完,心里讶异与村上春树的写作手法。虚幻与现实的完美交融让人叫绝,当然,故事里的人物依然散发着淡淡的忧伤和对现实的无可奈何。我稍稍咀嚼小说里的一些片段,始终仍存在着无法明白的意象。也许,像是书里常提到的“隐喻”。隐喻要让自己从生活中发掘,我需要的也许是流速缓慢的时间让我好好体验而已。

《海边的卡夫卡》,原来也是一首诗。

诗许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期待着自己活着也能是一部诗。虽然这极有可能让人斥为荒唐的幻想而作罢,但至今我依然这么期望着,如果这小小的期许不至于将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的话。这些天也写诗,不过没过往的频密了。诗的好坏也不由得自己评价了。至少自己喜欢。喜欢因此才贴上部落。虽然有轻微的无病呻吟,但也许这是所谓的瓶颈吧。想来诗人们也曾踏着这条路子步向成熟的,我只是在走前人走过的路罢了。

今天是12月30日。2009年也许正急于将余下的那一人赶走,然后接下的365天便是属他的了。明天是08年的最后一天,而08年是我好多的最后一次:最后一次礼堂高唱国歌校歌,最后一次穿上白色长裤考场里涂涂写写,最后一次起立然后行礼,最后一次办营,最后一次......这些都将成为过往,我们可以不期望追回他们,就像无需追回2008年。但某些时候,回忆很重要,不是吗?将这些打包,我们带到2009年好好品尝。

明天,12月31日,和学记朋友们到Kukup倒数。我会遇见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