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听,22届

现在回想,在学记队里,我究竟学到了什么。我在麦当劳向振剑、伟良、婉琳和绥容提起,想让他们明白究竟在这曾誓言13179的队伍里能学到什么。于我,不是办营,不是写报道,在这一年里学到的并让我觉得真正有价值的,是一种心态。一种和人相处的心态、一种包容的心态、一种关怀的心态、一种体谅的心态。

我站在人群中间,看着随时间流过,慢慢地一个一个小圈子隐隐出现。于是,人与人之间有隔阂,群体与群体之间有误会。这圈着群众的线也逐渐清晰起来,因此冲突产生,矛盾扩大。20届、21届,当然也有“圈子运动”的出现,而这样的形势也开始让人觉得与人的相处需要面具,于是信任这元素慢慢淡出友谊的范恩图。原来这并不惊讶,因为仅仅是社会的缩影提早出现在我们身边。然而,为何这群15、16岁的年轻孩子要在仅存的童年里让现实的暗影介入呢?22届也理所当然逼不开这暗影的侵蚀,但是不是能够在一片混沌黑暗中,寻找那么一点透着亮光的缝隙呢?

 22届,如果我相信在这暗影里有那么一点亮光,你们愿不愿意相信呢?

二.老街之行

插入小学记采访工作的行列,带着振剑、伟良、婉琳和绥容到CS前的老街来一趟时光回流之旅。当然,负责说明工作的就是我了。实际上,这有些自不量力。这老街对于我,仅仅十余年历史,间中也曾断过,于是要在这条时轴上回看之前那辽阔的百余年,也确确实实地考验了我。害怕的是,自己的说明或许偏离了、或许颠倒了、或许失真了,那我真正将历史以错误掩埋了。无论如何,我带着他们到柔佛古庙,大概说了下港主制度与古庙的关系、义兴公司对古庙的付出以及游神等等。古庙的历史之前曾和文创朋友一起听过了,至今未忘,确实有些许成就感。尔后领着4人从兴都庙拐弯走出直律街,再从阴凉的印度戏院前经过,绕道走到霍有用凉茶店,在这间据说与古庙一起成长的小铺子前喝了菊花茶(古庙庙龄近130年哦)。在往下走,到一间70年历史的海南手工面包店买了面包,之后转到华美去午餐。老街之旅在华美店里那拉条式收银机发出的“卡拉卡拉”响声下结束。之后回到极致繁华的CS去,买了戏票和振剑、婉琳到7楼看Quarantine(绥容和伟良不敢看==)。对Quarantine极度的失望,无可否认,最初半小时有些许惊喜,但之后的1小时竟是乏味之极,重复着一样的剧情和没营养、暴力之至的画面。今年结束以前,能够让人惊叹的电影仅仅The Dark Knight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