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性其实好脆弱。仿佛镀上金漆的器物,经不起摔打,否则要露出里层黑黝黝不堪入目的粗糙表皮。然后我们嗤之以鼻,不屑提起,说那是道德的沦落和文明的败坏。一直到我们也被烈火烘烧的那一刻才急于求饶、宽恕。

然后你来告诉我应该相信人性?



我不知道电影《THE DARK KNIGHT》里的场景会不会出现在现实里。就一个英挺威武的黑暗武士、一个嘴角被划破的坏人小丑,然后两艘轮船,两批人——平民与囚犯。黑夜里时间往死亡的方向倒数。坏人小丑在两艘船里的心理游戏开始——两枚炸弹,让两批人在时限以内抉择:两艘船,你们要炸掉哪艘?

如果我们在船上,就像人性放在火炉里,谁来告诉我们,我们会作何抉择?是很正义凛然地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还是我们平民要说:”犯人们作恶多端,我们让他们找上帝赎罪去“?抑或我们很坚决地认为,十恶不赦的那批人正要按下炸药开关把我们炸飞?

谁来告诉我们?



电影《THE DARK KNIGHT》,没人按下开关。他们避不开良心的呐喊。仿佛很大声很大声地,他们的良心从心底喊出,要他们放下那罪恶的双手。这一战人性险胜。坏人小丑输了。两艘船里好几千人一起告诉小丑,”我们的人性在火里没被烧熔“。

那这又象征什么?我们的人性真金不怕红炉火?那么小丑的另一个布局,却又那么现实地告诉我们:最坚强最善良最正直的人性,也能有堕落的一天。

哈维于是成为小丑的棋子。

哈维本来那么高尚,一个高登市的希望、一个人民的英雄、一个罪犯的克星。然而,从最痛苦的深渊爬出来以后,一个失去挚爱的男人,用半边溃烂的脸在告诉世人:是的,我们的人性有两面。所以他叫” two-face ",把人性分裂的人。



没有人会认为这么一个人会有堕落的一天。至少小丑不这么认为。所以他很成功地把哈维内心里那半边丑恶唤醒。在穿着搞笑护士装看着医院爆炸的时候,他已经知道,哈维必将堕落。当然,最终应验了。

他把一个蝙蝠侠誓死 维护的英雄拉了下来。他告诉蝙蝠侠,最高尚的人品在仇恨面前什么也不是;他告诉蝙蝠侠,人性其实也可以被烧烂半边;他告诉蝙蝠侠:“我赢了”。

人性在反复试验底下失去了定义。我们看到两个群体最美好的人性,我们看到一个个体人性的分裂。于是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人性只是在正极与负极之间游走的梦幻。

然后什么来决定哪一天它会飘向正极抑或哪天飘向负极?尚待研究。我们只能知道,人性其实好脆弱。

蝙蝠侠骑着车往尽头奔去的那一刹那,我在希望黑暗里能有他那么一个武士:一个遁入黑暗,所以不会再被黑暗玷染的武士。如果这是理想,请让我在这污浊的现实世界里保留我这一丁点残存的理想。一个希望能有英雄出现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