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今天
今天就一个人呆在团室里,开着风扇,看午后余晖从窗帘背后淡淡地洒进。不太热,因为门前海面吹来的风也拂动窗帘、拂动我的睡意。但我没睡。强硬迫使自己坐直,翻着眼前的《请用文明说服我》。那是说民主的、说政体的、说自由的。我一直认为是很好看的一本,于是翻到七、八十页才止。然后再拿起身旁《亲爱的安德烈》,突然一种熟悉的感觉在底心悄悄浮起。曾经,它陪我走过三月,如今从头再看,却有不一样的滋味。我打心底喜欢这本书,摆在书架上,其他的书大多都要失色。一位母亲,一位孩子,隔着海,隔着那些截然不同的年代,隔着跳动复杂的想法,隔着一张张薄薄的纸,在对话。我佩服安德烈的想法,而惊愕于这少年说出民主、自由、亲情、爱情、以及其他种种时仅仅18岁。而我的18岁,真要好好惭愧了。佳勇告诉我,全马来西亚,看来没能出一个安德烈了。是啊,我们的少年们到底在想什么啊?纵使是“性,药,摇滚乐”,那也要有品啊。我在模糊的时光底下翻了十篇安德烈和他母亲的书信,内心竟有种说不出的向往。“嗯,对啊,我就应该这么过活的。”

4.20分,合上书,慢慢走下楼去。四楼的梯阶漫长,似乎要费好一阵子才能走完,而途上,我竟想着:要是这梯走不完,那该多好。

二.理想
我是典型理想主义者。我清楚自己的定位在哪。我并且知道路该怎么走,虽然偶尔迷漫,但仅仅就只那一霎那,尔后又便清楚起来。我知道人生失去目标以后的痛苦。那彷佛心里的支柱倒塌了,然后过往的一切也随着轰隆隆的一并崩塌。人就在这时候被安插在数千条岔路的中间。他们不知道该走哪一条,也不敢走。我记得周星驰说过“人因梦想而伟大”。一个伟大的人,不仅仅拥有梦想,他们能在梦想覆灭抑或失去以后从新寻回。而他们所需要的,仅仅是一块路标或是指南针。过去到Youtube看了“多拉A梦”卡通,心想原来大雄也是在岔路中央的人,而多拉A梦则是他的指南针。虽然仅仅是儿时翻了一千遍的漫画,看了数万变的卡通,如今看来,竟有种“小叮当好伟大”(我偏好以小叮当称呼它)的感觉。最后心里想着:如果有一天,小叮当离开了大雄,那么结局会是什么呢?

结局啊,大家竟然都长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垂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